有点长的佛心慧语 - Part 4

“禅”,就是要在心中留点空间,好作回旋失去了鸭子,你会急忙找回来,失去了良心,却不见有人着急。
心志要苦,意趣要乐,气度要宏,言动要谨。言多必失,尽量少给自己这种机会。赞叹别人,要在大庭广众;责备人,必须在私下。
有智慧的人,从周围取乐,没有智慧的人,希望别人给予快乐。
贪心,你的嘴脸,就是贫穷相。色心不除,生死不了。
有生必有死,人应惧生,不应惧死。无生即无死,究竟解脱。
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名“大雄”,故名“大雄宝殿”。
即佛也。作事不怕不成,只怕无恒。佛是觉悟的众生,众生是在迷的佛。一个人如果不被恶习所染,幸福近矣!笛卡儿:“我思故我在”,佛法:“我观故自在”。人必须在自我中觉醒,才能破除我执。
凡有追求,必定有烦恼。学佛就是要你,认识自己,找到永恒的生命。要做好你个人的卫生,尤其“心理卫生”最为重要。得失心不放下,想要不痛苦,都不可能。
世界上有一种生意是永远亏本,那就是发脾气。
有了智慧,自然能了解真理,能了解真理,生活自然快乐。
鱼生活在水中,所以我们见不着他的泪。真正的神通,是把烦恼弄通。是非的原则是将心比心,设身处地的为他人想一想。
健康,是真正的财富,不要糟蹋它。
佛是教育家,不是政治家。他慈悲的教导众生,从不控制众生。
是非天天有,不听自然无。
愚人求境不求心,智者求心不求境。为人正直,则与道相应。见一切人皆菩萨,唯我一人是凡夫,则心自息怒。德修而谤来。缘由愿来,愿力强,善缘自然具足。责人,先责已于人,是名君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