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点长的佛心慧语 - Part 7 (final)


不要因为小小的争执,远离了你至亲好友。不要因为小小的怨恨,忘记了别人的大恩。
人好刚我以柔胜之,人好术我以诚感之。盛喜勿许人物,盛怒勿答人书。
有真才者必不矜才,有实学者必不夸学。动于欲,欲迷则昏。任乎气,气偏则戾。
无事时戒一偷字,有事时,戒一乱字。声名谤之媒也,欢乐悲之渐也。善用威者不轻怒,善用恩者不妄施。言多必失,说话要精简。若心有定,说你好,说你坏,都一样。举世尽从忙里过,谁人肯向死前休。
什么是空?难舍能舍,看得破,放得下即是空,空是自在安详义。
这个身体,只是借我们暂住而已,如房屋,无常一到,就要搬家,切勿执著。
有时候,我们要冷静问自己,我们在追求什么?我们活著为了什么?大贫亦是大富,一无所有、了无牵挂,宁静谈泊、恬然自得。
花开、花谢,生死、死生,人的真实生命在哪里?
正人行邪法,邪法亦正;邪人行正法,正法亦邪。未曾生我谁是我,生我之时我是谁?长大成人方是我,合眼朦胧又是谁?
有一位皇帝,登上城墙说:“这么多人,国必强胜”,高僧说:“我只见到两个人,一个贪名,一个图利”。逆来顺受,顺来忍受。要自觉、自悟,佛在心中。执著近于迷惑。行、住、坐卧,皆是道场,因为道在心中,非在外面。学问以勤习为入门。